首页  课题组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成员介绍  实验设备  组内活动  合作交流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祝贺王浩维等同学的文章被 Chem. En...
2023低碳分子催化转化系列研讨会在...
2023低碳分子催化转化系列研讨会在...
祝贺张瑞平等同学的文章被 J. Am. C...
祝贺周淑珍等同学的文章被 Appl. Ca...
祝贺关铭昊等同学的文章被 Chemcatc...
祝贺王成通同学的文章被 Chemical E...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2023低碳分子催化转化系列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召开

2023年12月15日 16:43  点击:[]

近日,由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学院、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低碳资源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23低碳分子催化转化系列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召开。会议汇聚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所单位的30余位专家(杰青、长江超过15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维海、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春明等,共有200名师生参与。

此次系列研讨会由化工学院陆安慧教授担任召集人,其首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强调低碳分子催化转化是化学化工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与国家战略方向密切相关。新形势下循环经济备受推崇、产品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这对催化剂材料开发、关键工艺都提出更高要求,也为低碳催化技术革新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在此背景下,为促进中青年科技骨干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催化化学智能绿色发展,召开低碳分子催化转化相关的系列研讨会是适时的、必要的。本次系列研讨会共分三个主题:机器学习指导催化剂材料设计应用(2023年11月24-26日)”“烷烃高值化利用(2023年11月30日-12月2日)”“乙醇催化转化(2023年12月7-9日)”。

在“机器学习指导催化材料设计应用”主题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数据驱动的化学/材料发现、人工智能算法开发与应用以及“AI for Science”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方维海院士期待年轻一代学者能够抓住机遇,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进步。在“烷烃高值化利用”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围绕应用于烃类氧化脱氢的金属及非金属基催化剂的设计与优化,低碳分子催化转化制备高附加价值化学品的机理与理论研究以及“低碳”和“智慧”在化工行业中的有机结合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在推动低碳分子高值转化利用方面具有深远意义。针对“乙醇转化制高值化学品”为主题的研讨,专家们探讨了乙醇转化制乙醛、烯烃、高碳醇等设计路线,包括催化材料设计合成、表征方法、反应机理认识及产业化等方面的问题,共同推动我国在乙醇高值化转化方面的研究水平。

本次研讨会延续了上届低碳分子催化转化系列研讨会的核心理念,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共同促进了低碳分子催化转化领域的研究水平。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辽宁省低碳资源高值转化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陆安慧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受到与会嘉宾的充分肯定。



上一条:祝贺王浩维等同学的文章被 Chem. Eng. J. 接受发表! 下一条:祝贺张瑞平等同学的文章被 J. Am. Chem. Soc. 接受发表!

关闭

先进能源材料与催化团队 版权所有

本站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或来源机构所有,如果涉及任何版权方面的问题请及时和我们联系,我们将尽快妥善处理!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浏览器浏览本站